平台挹注科技力量 解決教育現場難題

「我們遇到的狀況是沒有要升學的學生,製作學習歷程的動機就會很低!」對於老師們來說這是108課綱帶來的最大挑戰,慧治教育協會自109年開始在花東地區推廣適性教育,藉由覺揚教育平台開發的智慧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協助高中生培養記錄學習歷程習慣、提升自主學習與反思能力,引導學生清楚展現探索軌跡與亮點,從學習中建立真正的自信,善用社群互動和適性分析,精準走向屬於自己的未來。

為了提供最符合教學現場需求的功能,覺揚教育平台持續依據師生的使用回饋優化平台,開發出「教學群組」功能,提供線上作業討論空間,發布、批改作業讓教師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即時給予回饋鼓勵,還能促進師生互動。慧治從去年「合心育苗計畫」開始引導教師運用【e-Peer共學平台】逐步完成計畫內容,除了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動機,也提供教師新工具協助孩子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共計產生3000多篇學習歷程。

【e-Peer共學平台】成為教師新希望

透過慧治教育協會於校內教師研習與花蓮體中、羅東高商及花蓮高商分享【e-Peer共學平台】,運用智慧科技輔助課程教學,打造學習共享與交流空間,引導學生探索與記錄,從中發現自己成長進步的軌跡,提升自我肯定,創造共好的學習環境!

「從學生在平台的學習紀錄中,可以看到在形成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可以引導學生進行更深化的學習,而教師在檢視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也可以看到孩子的進步,促進師生間的良性互動。」花蓮高商校長特地參與全程研習,看見【e-Peer共學平台】的力量能夠為學習歷程檔案帶來極大的幫助,羅東高商與花蓮體中老師也深有所感,「以後學生與其花很多時間在社群平台發文,倒不如引導至這個平台記錄分享學習心得!」、「下周馬上請學生開始從每日一記做學習歷程的紀錄!」兼具歷程性、統整性及工具性功能的【e-Peer共學平台】,讓教師們期待導入課程,引導學生留下完整學習及成長的軌跡!

學習歷程檔案 校園推廣 e-Peer共學平台 108課綱 適性教育

覺揚教育平台用科技翻轉教育,提供【e-Peer共學平台】功能特色及歷程製作介紹,歡迎有興趣者深入了解操作與使用方式;慧治、覺揚與花蓮女中將於3/31(三)合作舉辦「素養 從學習歷程涵養」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增能研習,想了解更多請至慧治教育協會官方網站:https://twpe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