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已正式啟動,許多東部的民眾對新課綱仍一知半解,為此慈濟科技大學與覺揚教育平台於10月6日共同舉辦「108課綱生涯學習歷程座談會」,希望讓東部的家長了解如何透過新課綱陪伴孩子學習,引導適性發展,找到孩子的優勢與亮點。

歷程檔案小撇步 幫助未來升學加分 

        此次邀請教育部國教署宣講團講師-郭老師講解108課綱內容及如何製作出色的學習歷程檔案,他提到在每項學習檔案中應包含佐證、照片、內容說明及省思項目,還有如何善用發揮偏鄉擁有的資源,讓偏鄉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更亮眼,花蓮高商蘇老師表示,製作出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非常助於縮減城鄉學生之間的差距。

【e-Peer共學平台】 家長老師大力讚賞

「適性揚才」是108課綱的重點之一,在生涯探索愈充分,未來的升學及就業路會愈明確。覺揚教育平台發表了以社群介面建置,操作便利的【e-Peer共學平台】,讓孩子從小到大日常學習的資料都能輕鬆記錄,還能透過多元智能數據分析了解孩子特質,引導孩子生涯探索及定向,並於會後讓大家體驗平台操作。花蓮縣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認為,【e-Peer共學平台】可保存孩子的學習資料,避免將來遺失非常有利。同樣身為家長的慈濟科技大學健康科技管理學院院長表示,過往都沒有可立即上傳學習資料的平台,因此【e-Peer共學平台】的出現對於偏鄉學生絕對意義重大,對家長及老師也很受用

解決東部資源缺乏 覺揚願全力投入

在最後綜合座談中,郭老師另外分享了關於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的內容,而蔡院長希望未來東部大專院校可以藉由區域整合,讓花蓮孩子變得更有競爭力,覺揚教育平台董事長回應會讓東部的孩子優先免費使用【e-Peer共學平台】,也會持續優化平台功能,引導孩子生涯記錄自我肯定、舉辦多元探索活動提供課程資源、並強化在地教學資源建立師資交流平台,建置共學共好的平台環境。

學習歷程從小開始,生涯探索無法速成,愈早開始累積孩子的學習歷程,愈能比他人更快速地找到自己的生涯方向,結合教育科技新資源,提升花蓮孩子自我肯定與適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