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與慈濟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豐富108課綱學習歷程】專家座談會暨教師研習」9/20日假慈濟科大協力樓舉辦,除了邀請教育專家演講、與談,還號召108課綱第一屆的教師、家長、學生以不同身分立場進行教育現場發聲,現場超過100位親師生蒞臨與會,共同關心東部教育、探討如何豐富孩子的學習歷程。

活動邀請產官學界多位貴賓出席,花蓮縣政府張代理秘書長、慈濟科技大學羅校長、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副主任、花蓮市公所溫市長秘書、花蓮縣家長協會傅理事長、花蓮縣家長協會潘榮譽理事長、花蓮縣教育會邱理事長、花蓮高商王校長、花蓮高農黃教務主任蒞臨參與座談會。

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苗栗三義高中英文教師、高中職素養命題師林老師以【如何實踐學習歷程?】分享她教育現場經驗,以學習歷程檔案融入課程,帶領教師了解作法,教學生做出特色,並分享學生完成的案例。

林老師提出一、訓練學生善用線上工具,教師更要強化科技應用力,了解如何操作;二、課堂中將學生分組加上階段式同儕評分機制,增加同學對評分結果的信任度;三、期末課程成果結合班親活動於師長前發表,增加學生成就感;四、擇優進階培訓,鼓勵學生參加競賽。依這四個步驟進行,學生會有豐富的學習歷程來製作成檔案進行上傳,林老師表示她相信隨著網路快速發展,有一天城鄉差距會越來越小。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慧治教育協會理事長主講【「青年展能」豐富你的學習歷程】,說明今年推廣的【e-Peer共學平台】如何引導學生日常記錄養成習慣來累積歷程,邊記錄邊探索自我,做出豐富的學習歷程。

卓理事長說明大家都擔心「108課綱及學習歷程檔案實施拉大城鄉與教育資源差距?」、「偏遠地區高中實施多元選修課程更困難?」,這的確是目前東部教育現場的師生困境,於是慧治教育協會從今年3月成立起,透過辦理實體探索活動,引導孩子記錄於【e-Peer共學平台】,養成學習履歷的記錄累積。協會致力於四大發展方向為師生助力;一、學習歷程:引導孩子生涯記錄,提升自我肯定;二、課程平台;舉辦多元化探索活動,提供師生增能課程;三、師資培力:強化在地教學資源,建置跨校跨領域交流;四、組織合作:機構(社群)合作,創造加乘效應。這學期重點推廣【合心育苗計畫徵件】,提供花東教師跨域課程資源上的補助,補助金額高達12萬,把老師照顧好,孩子能獲得的就會更好。協會將持續以【e-Peer共學平台】陪伴孩子探索天賦,發揮生命價值。

緊接著【我是108課綱第一屆的OO】交流座談由慧治教育協會理事長卓依蒨主持,邀請前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協作委員引言,陳委員帶來清楚的概念讓師親生從108課綱找到遵循方向,並以日晷譬喻學習歷程,「日晷沒有陽光,日晷是沒有任何作用,學習歷程沒有孩子的亮光,學習歷程沒有用處,今天是為了成就孩子所以有了日晷,經過孩子的亮光,學生學習歷程映照出來,你可以從檔案中看見、知道,孩子,這是你的特質,這是你可以發展」。陳委員強調升學有很多管道方式,最後期勉教師帶領孩子時,運用多元方式把孩子最好的引發出來,你絕對辦的到;並家長呼籲請一旁陪伴、關心、鼓勵,孩子需要自己度過困難才能激發他的潛能。

學習歷程不代表升學工具,是為了成就每一個孩子,孩子可以透過落實記錄學習歷程找到未來、找到自己。

座談交流邀請108課綱第一屆的導師/家長/學生,由花蓮高工教師郭導師代表導師,花蓮縣家長協會理事長家長代表,花女、花商、慈中共3位學生代表,親師生三個不同身分觀點來分享自身這一年的經歷並提問,與談者由前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協作委員陳信正、慈濟科大選才辦公室計畫主持人王老師、苗栗三義高中英文林老師,三位亦從中央、大學、高中不同立場來進行答題。

其中學生代表提問,「請問我電影賞析、跑步這樣的記錄可以上傳嗎?」。慈濟科大選才辦公室計畫主持人王老師以大學端身分回覆看電影、跑步,可以上傳,但是你未來目標科系選了嗎?如果你今天選的科系是體育、電影相關,電影賞析記錄、跑步記錄一定是加分,謹記「當你決定你的方向,世界就會為你開出一條路」。學生還提問,「擔心老師直接限定作業內容,但學生想繳交自己的課程成果,教師不願意認證學生上傳的內容?」陳委員回覆,沒有任何人可以限制你的發展,老師不願意認證,就放多元表現。

最後,慧治教育協會卓理事長以「遇(預)見未來的自己」結語,期勉孩子們透過學習歷程的不斷累積,看見學習的成長及能量,預備好現在每一刻的自己,最終會遇見未來美好的自己。下午場的教師研習,以教師增能為訴求,由林老師帶領教師群分組實作【學習歷程檔案教學】;以及慧治教育協會秘書長說明【合心育苗計畫徵件】,提供花東教師跨域課程資源上的補助,補助金額高達12萬。想了解更多請至慧治教育協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