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新課綱上路,個人申請入學方案之綜合學習表現至少占50%,學習歷程成為重要的入學比重,慧治教育協會注意到教師與家長們的擔憂。卓理事長表示,記錄學習歷程的目的,重在了解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能力發展,進而自我肯定、引導適性發展。因此,慧治協會推廣智慧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符合學生使用的社群平台介面,和教師一同合作引導學生記錄學習歷程,讓孩子平時就能養成記錄的習慣。協會同時也舉辦各式生涯探索課程及多元活動,協助學生更認識自身特質,探索未來方向。

慧治教育協會 合新育苗計畫 e-Peer共學平台 108課綱 學習歷程檔案

慧治教育協會舉辦109年度「合心育苗計畫」,補助臺灣東部地區高中職具社會參與、 產學連結及跨領域學習的課程計畫,共有23件課程計畫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14件,由四維高中、玉里高中、上騰工商、花蓮高商與台東高商等五校教師與慧治教育協會合心執行。

慧治教育協會卓理事長表示,秉持「尊重適性發展,培育社會人才,成就每一個孩子」之核心價值,慧治教育協會希望成為花東教師執行108新課綱的教育夥伴,透過「合心育苗計畫」支持課程費用、協助活動規劃、連結相關單位合作,提供教師更多的資源以增加跨域課程之豐富度,設計出符合各校特色的探究與實作課程,也讓學生能有更多的學習體驗及展能舞台,協助學生豐富學習歷程。

卓理事長強調,「豐富學習歷程」只是引導孩子適性發展的工具而非目的。課程中導入學習歷程,能協助不擅長自主學習的孩子,也能按部就班來學習,並透過歷程記錄,發現自己也能完整地成就一件事,進而增加自信,教師也能從中協助孩子分析歷程,讓孩子回頭看自己的學習經過,更了解自己,找到未來適性發展的方向。

業師增能拓展生涯視野 「合心育苗計畫」為培育花東孩子,特從各地邀請各行業師:商業桌遊設計、美甲、雷射雕刻、行銷企劃、伸展走秀等,並連結花蓮師資,敬邀在地繪本作者、藝術設計系學生、銘師父大廚、慈濟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師資,加強學生縱向學習,促進職業教育振興與職場能力銜接;亦支持學生參與重要職能賽事、證照考試或參訪活動,希望拓展學生視野,以啟發學習動力並累積自信。

花蓮高商商管群學生發揮所長,替花蓮市公所好客文化會館撰寫活動企劃、舉辦商業桌遊活動,帶領高中同儕認識理財知識。台東高商會計及商經科學生踏查田野,透過深度認識家鄉後進而行銷在地的美好。上騰工商餐飲管理及時尚科學生磨練技能,替社區銀髮族服務,提供義剪、指壓按摩及美甲服務,並於歲末年終辦桌招待。

四維高中普通科及觀光餐飲學程學生關懷社會角落,探索解決自然環保議題、記錄採訪弱勢團體及流浪動物議題、英文繪本製作、構思製作餐盒贈與獨居長者。玉里高中體育班、資料處理科、時尚造型科及餐飲管理科學生應用所長照顧鄉里,與衛生所合作,拍攝運動防護影片、製作雷雕夜燈及養生餐點贈與社區長者、對中學生展演時裝走秀及科技設備教學,拓展職涯選擇。

協會祕書長說:「實際來到教學現場,深刻感受到我們做的,遠不及現場老師的辛勞。老師們在課務繁忙之餘,仍為了各種特質的孩子設計課程,尋求資源,只為了替孩子多鋪墊一塊能向前走的路。這也就是我們協會夥伴持續努力的動力。」預計與花蓮智慧教育中心合作,為高中孩子於寒假110/1/27~29舉辦科技營,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及科技應用的素養,歡迎東部地區孩子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