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程中找到未來目標

上騰工商‧時尚造型科   曹玲玲主任

“看見許多學生對未來感到迷惘”
從業界轉入教育界,二十餘年的教師生涯與陪伴學生的過程,交織成玲玲主任生命的成就與喜悅。隨著時代與社會的變化,教育者更需要走在時代前端,玲玲主任也卯足全力跟上,是因為她深知職校是另一條引導孩子找到未來方向的途徑,這份使命驅策著她持續前行。

「許多學生在高一進來時對未來感到迷惘,普遍反映在對課業不感興趣、找不到學習意義、認為自己沒有能力的現況上。」技職體系學生來源多元,雖不乏目標明確的學生,然而多數人則是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加上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等因素,也為教學現場帶來諸多挑戰。

「你好比一把弓,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人生有目標才會有方向,但當他們還看不見箭靶時,學校就是一個提供指引的地方,而學習期間的模索過程,幫助孩子越加瞭解自己想要往哪個方向走。

對玲玲主任來說,學習動機能被誘發與持續是首要任務,每學期初她都會和學生訂定共同努力的目標,這是從教學實務中發展出來的策略,而【e-Peer共學平台】讓執行內容能更有效落實於班級上。

她帶領學生完成考取證照,參與技藝競賽,貢獻能力關懷社會等目標,並透過【e-Peer共學平台】培養記錄習慣,在提升實作技能的每一階段,學生可以具體反思與檢討,深化學習,進而累積「自我覺察」的核心能力。
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競賽與證照檢定,增加自信並提高未來就業競爭力。
將專業技術學以致用, 提供義剪、美甲服務,關懷社區長者。這些參賽與活動過程,都能以貼文形式記錄在【e-Peer共學平台】上。
“漸漸地有學生表示未來想當美髮師、美甲師,
有的想要繼續升學深造”
學習中的失敗經驗以及過往對技職體系的負面標籤,學生傾向認定自己無法完成任務、達到目標。玲玲主任反轉既定印象,秉持教學四大目標:「肯吃苦、有技術、知感恩、會思考」鼓勵學生把每一次挑戰當成機會,「達成目標的時候,學生就會發現『哇!好感動~我竟然可以做到!』 從他們臉上我看見了肯定與自信。」。而課程中引導【e-Peer共學平台】記錄,持續反思,進而開啟察覺未來方向的契機。「漸漸地有學生表示未來想當美髮師或繼續升學。」當能力被發掘肯定,方向便逐漸清晰。

同學分享:「透過歷程貼文的回顧與檢視,藉此調整改進,讓下一步可以做得更好。」玲玲主任看見積極記錄的孩子不只在比賽中屢獲佳績,還促使自己不斷提升,持續朝著目標努力,她期許自己能藉著【e-Peer共學平台】的輔助,帶領更多孩子找尋目標、實現夢想。
看見學生能力被肯定,朝目標邁進,是玲玲主任教學生涯的使命與喜悅。
【e-Peer共學平台】讓學生能夠完整累積從實作到參賽成果的每一步。記錄習慣的培養,也看見文筆能力提升與各方面的成長。
“這是可以幫助學習,錨定未來的工具”
玲玲主任帶的班是108課綱第一屆學生,回想過去在認證學生上傳資料時總是令她苦惱,未經編排修飾的圖文,簡略的敘述,無法清楚呈現過程。這學期透過導入【e-Peer共學平台】輔助,讓她看見學生文筆能力提升外,還能完整呈現歷程脈絡,「這是可以幫助他們學習,錨定未來的重要工具。」

透過【e-Peer共學平台】引導學生逐步記錄,就能夠有方向的幫助孩子發掘自我特質、找到學習的成就感,看見成長與實力,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而全心投入的教師們是那把穩健的弓,引導孩子看見無窮路徑上的箭靶。
玲玲主任輔導同學參加檢定認證,透過訓練與【e-Peer共學平台】掌握學習狀態,學生全數通過認證,增加自信及榮譽感外,也提高未來就業競爭力。
延伸閱讀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