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長過程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花蓮高中 郭同學

“記錄學習最真實的每一刻”
「學習歷程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成長紀錄,高中有了學習歷程之後,不會再像國中一樣,什麼都沒有記錄到,好像虛度了三年」在學習過程中,有哪些事情是讓自己感到最印象深刻並留下紀念的呢?自從升上高中,郭同學每到期末除了面對考試與繳交報告的壓力,還要回想「我這學期到底在幹嘛?」來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但只依靠回憶總是無法詳細寫下每個過程與心得,直到使用【e-Peer共學平台】的那刻起,記錄學習成為他每日的習慣,也逐步留下最完整的成長紀錄。
“歷程紀錄幫助我發掘自我特質”
曾夢想當一位職業棋手的郭同學,從小就喜歡下棋、喜歡對弈時享受絞盡腦汁的快感,在學棋歷程中過去容易害怕失敗,也常因為失誤而浮躁甚至哭著下完一盤棋,如今下棋讓他成長也學會了「勇敢面對每一個自己所做的決定,如同面對每一手自己下的棋,沉住氣接受每一個困難的挑戰,將自己昇華到另一個高度」。

從第一次參加線上程式練習賽那刻起,開始培養資訊方面的興趣,累積相關練習筆記、從錯誤中學習新的語法,參與生涯探索活動,逐漸明確未來定向-資訊安全分析師。「在平台上做歷程紀錄有顯著且確實的幫我逐步發掘自我特質,因為每一篇貼文都可以選擇分類,對於之後回顧有很大的幫助,能夠清楚分析哪一類的貼文比較多,可以參考統計報告,對自我特質探索一目了然。」郭同學從累積的歷程紀錄中發掘自我特質、定下目標,朝著夢想踏實前進。
下棋讓郭同學學會勇敢面對自己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郭同學透過【e-Peer共學平台】探索自我特質、訂定未來志向。
“如一篇篇日記堆疊出學習的成就感”
每當分享學習紀錄時總有師生給予他留言鼓勵,是郭同學喜歡且持續在平台上記錄的動力之一,一開始也覺得記錄學習歷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總是抱著敷衍的心態繳交,而社群風格的特色能夠與同儕間互相學習、交流,並從他人的回饋中學習站在不同角度思考,提升自我能力與學習動力,這種日記般的記錄方式、簡易的排版製作等功能,讓每一份精美的學習歷程檔案成為建立自信的來源:「如同寫日記一般,寫完後再次翻開,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或許這就是成長的喜悅吧!」,能更認識自己的不足,邁向更好的自己前進。
學習夥伴們給予的每一個鼓勵,都是郭同學成長的養分。
“Keep moving forward! 持續前進,遇見更好的自己”
【e-Peer共學平台】讓郭同學看見自我特質與能力,努力朝向未來發展,他也曾在平台上分享,期許平台裡的每個學習夥伴都能找尋屬於自己的舞台、發出個人特質的光芒:「Don't always compare yourself with others; after all, you're one of a kind. 不要總是把自己和他人做比較,畢竟,你是獨一無二的"」

踏著穩健且自信的腳步,不斷提升高度和強度,郭同學告訴自己:持續前進就能遇見更好的自己,"Keep moving forward!"
「Don't always compare yourself with others; after all, you're one of a kind. 不要總是把自己和他人做比較,畢竟,你是獨一無二的"」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