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練習,是會有所成長的。

四維高中   黃同學

“手隨心轉,身體力行”
身為108 課綱第一屆學生,黃同學和大家一樣過著忙碌的高中生活。對於新制推行,她也努力調整腳步,克服內向個性,積極參與自主學習活動,豐富學習歷程。父母身教的榜樣,是黃同學持續嘗試學習的動力之一。

父親在經歷工安意外造成視力障礙後,努力靠雙手考取證照成為按摩師,開創人生的另一歷程。來自越南的母親因為生涯規劃,目前正於商校夜間部進修,準備導遊執照考試,扭轉異鄉文化差距,成為串聯觀光的推手。家中匾額題辭「手隨心轉,法從手出」也呼應了這個認真踏實的家庭潛移默化給黃同學的價值觀——身體力行,不劃地自限。
家庭潛移默化給黃同學的價值觀——身體力行,不劃地自限,讓她持續嘗試學習與探索。
“不擅表達的我,累積超過了80 篇學習貼文。”
透過自主安排、參與多元活動,主動的學習與實踐,幫助黃同學突破內向性格的限制。而【e-Peer共學平台】則讓她能有效整理、爬梳每次活動心得,「只要使用手機,就可以隨時在平台上記錄學習帶來的收獲。」甚至透過持續記錄,與平台其他學習者的互動漸次頻繁,讓她更能積極、熱衷於分享。「原本低調不擅表達的我,卻可以在平台上累積超過80 篇學習貼文。」「今天是貼文數跟朋友數量達到一致的一天,滿滿的成就!」

在平台上記錄學習程,成為黃同學每天的to do list之一,她開始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並在學習過程當中,思考要記錄的內容,收斂自己的反思與體會。
「今天是貼文數跟朋友數量達到一致的一天,滿滿的成就!」
e-Peer共學平台 108課綱 學習歷程紀錄 學習歷程檔案 慧治教育協會
黃同學課後與同學交流使用心得,【e-Peer共學平台】的學習互動環境,讓她更能積極表達、熱衷分享。
“為了記錄學習歷程,
我開始思考當下的體會跟收穫”
這學期【e-Peer共學平台】課程,黃同學主動擔任統籌收件進度的角色,和夥伴一起討論,運用【e-Peer共學平台】群組功能,發布繳交格式公告。

而從故事構想、分鏡圖,一直到完成作品與發表,黃同學也將製作英文繪本的所有過程,統整記錄在【e-Peer共學平台】上,除了幫助她在期末可以快速整理上傳資料,同樣也留下了豐富的歷程。

平台線上編輯與打包匯出功能,完成的歷程檔案讓我可以直接上傳教育部的系統,也顛覆了她對於製作歷程檔案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印象,變得更喜歡去記錄所學的一切。

「我覺得【e-Peer共學平台】帶給我很大的啟發,過去我只專注於記住學習的內容,但現在我會為了記錄歷程,在學習時一邊思考自己的體會跟收穫是什麼。」

主動參與拓展我們的疆界,持續練習讓我們精通、有所成長。看見黃同學在過程中不斷調整、突破限制,並善用學習工具加強與提升學習方式,讓持續的每一步,都是踏實朝著心所嚮往之處。
從故事構想、分鏡圖,一直到完成,黃同學將製作英文繪本的所有過程,統整記錄在【e-Peer共學平台】上。
善用學習工具,讓持續的每一步,踏實朝著內心嚮往處。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