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與你們一起進步

玉里高中‧資訊處理科   廖老師

“老師要跟你們一起進步,我們一起努力吧!”
在玉里高中資處科教授電腦應用檢定的廖老師,在接下體育班多媒體製作課程後,便積極參加相關研習活動,自我精進外也蓄積教學動能。「今天的電繪課程,學到了Photoshop的上色技巧,像是重拾高中時期讀美術科的夢想,而班上學生遇到的技術問題也因此找到解決辦法。這真是一個業師、老師和學生一起教學相長的課程啊!」對學習始終懷抱熱忱的她,不因轉換專業領域的門檻而止步,反而能結合自身跨域學習經驗,引導學生提升對求知的興趣。

成為自主學習的榜樣、持續挑戰新事物,廖老師也在多媒體課程上,透過導入互動性更強的學習記錄工具【e-Peer共學平台】,帶入新的教學方法,有系統地幫助學生記錄學習歷程,掌握學習狀況。

「今天看了一支影片是關於進步的故事,感謝老師的用心,讓我每次在多媒體課程上都能學到新的專業知識,有新的收穫。」學生在平台貼文上的回饋,讓廖老師體會到對學習的熱衷,是大有影響力的,「老師要跟你們一起進步,我們一起努力吧!」 
廖老師在【e-Peer共學平台】上持續記錄自己的教學歷程心得。
教學群組功能讓師生即時分享、交流、互動。
讓教學模式能更靈活與深入
「看到學生的記錄貼文,以及在討論影片分鏡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他們不太會使用文書排版軟體,所以我就順便安插教學。這堂課不只學到原本規劃的內容,連文書處理軟體也順便學起來了!」、「教學需要參與投入學生的討論,你才會知道他們的困難點在哪裡?原來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他們不知道怎麼做。」

傳統教學一直無法突破的問題是:如何掌握學生學習狀態?如何評估學生學習情形、長期追蹤?【e-Peer共學平台】歷程進度記錄、群組討論功能、貼文回饋分享等功能,讓教學模式能更靈活與深入。
不只實體教學環境的討論參與,【e-Peer共學平台】讓教師打造陪伴與支持學習者的互動環境。
“看見你們的成長與懂事”
對於體育班的孩子,經常容易以專長領域框架他們的能力,但在【e-Peer共學平台】歷程紀錄中,廖老師發現學生們表達、反思及寫作技巧的成長與提升,看見體育班孩子們的潛能與實力。廖老師深信每個孩子都擁有獨特的天賦與潛力,調整教學方式與工具,驅動孩子熱情、提升學習動機,培養學生成為擁有良好素養的優秀運動人才。

教學要不斷求進步,而科技的輔助則是教師們最大的幫助。科技可以擴大影響力、可以分享、可以帶來改變。【e-Peer共學平台】協助教師透過實踐看見學生的改變,用愛與溫暖營造學習氛圍,在孩子的學習旅途中一起成長,成為形影不離的力量,陪伴他們找到生命中的方向。

「看見你們的成長與懂事—懂得主動學習,懂得人生規劃,懂得確實去執行。」廖老師在自己的教學歷程貼文上如此寫著。
廖老師對學習的熱忱與鼓勵,也逐漸提升班上同學在學習上的主動與實踐。
培養學生在展望未來方向的同時,也能成為擁有良好素養的優秀運動人才。
延伸閱讀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